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

【日本買買買】 日本各地葡萄介紹及選果心得分享~


日本的葡萄品種極多,從早期最受歡迎的巨峰到近年人氣急速上升的香印葡萄,還有極度昂貴的石川 Ruby Roman 、長得像桃子的瀨戶Giant、 熊本的蜜糖小葡萄和貓眼葡萄等等都會在本文詳細介紹,價格和購買地點也會和大家逐一分享 。


甜美多汁的日本葡萄一直是私遊記的至愛,每次到日本都會想買, 從六、七月開始市面上已可以買到葡萄,但這個時候的葡萄價格 偏貴,9月至10月期間的葡萄會較便宜, 因為正值葡萄的盛產期。

Ad




這是今年七月時拍的照片, 一串岡山貓眼葡萄售4980円,晴王更誇張,竟然是 7800-15800円, 桃太郎葡萄也超貴,索價9800円。




對比一下上月在鹿兒島超市拍的照片,禮盒裝的岡山晴王價格已經回落至 4000円,其他葡萄都是2000円或以下已可以買到,喜愛葡萄的各位遊日本要選對時候喔~


私遊記見過最便宜的巨峰是在熊本的商店街,680円一箱(1kg) 熊本產巨峰,實在太便宜了, 禁不住買了一箱,葡萄雖然不是很大顆,但很甜,是巨峰特有的香甜味。



到熊本玩的朋友可以到商店街的這家店看看,店外放滿了特價蔬果。


鳥取產的葡萄跟別的地方就是不一樣,第一次見到自帶小水瓶的巨峰,是在鳥取螃蟹館旁邊的農產品市場買的,鳥取產的巨峰超便宜、超大顆喔~ 好像比一般巨峰更甜更美味,小水瓶盛的難道是糖水?XD
 


巨峰(Kyoho) 果皮越深色會越甜,呈紫黑色的最佳,選葡萄宜選果枝綠色的,因為較新鮮, 葡萄放久了,果枝會逐漸乾枯轉成暗淡的茶褐色。

巨峰最大的特色是果皮和果肉很容易分離,可以輕易的把整顆果肉用口吸出来, 吃得非常過癮, 果肉還帶有一股 獨特而强烈的香甜味,吃多了可能會感到膩。


較便宜的貓眼葡萄(ピオーネ Pione) 1000円以下已可以買到,除了岡山外,山梨縣是第二大的貓眼葡萄產地,貓眼葡萄也是源自巨峰,味道也相近,都是糖度高的葡萄,選葡萄宜選果實大顆和果皮較深色的,葡萄是否新鮮,也是看果枝,現時市面上買到的貓眼葡萄大部分都是無核的,通常會寫著"種なし" 或 "ニューピオーネ'



從貓眼葡萄培植出來的藤稔,葡萄又圓又大,果皮也是呈紫黑色,照片中的這串藤稔品質很好,山梨縣產的只售1080円,一點也不貴,是上年9月在大阪見到的。


和巨峰及貓眼葡萄比較,蕂稔的果實更大顆,甜酸度會較平衡,也是果肉柔軟的類型。
 


終於到私遊記最愛的香印葡萄(シャインマスカット Shine Muscat 
麝香葡萄 )了,香印葡萄的主要產地是長野、山梨和岡山,全國都可以買到來自這三個地方的香印葡萄,九月和十月是香印葡萄的盛產期,也是價格最便宜的時候,照片見到的是私遊記上年九月在大阪買到的葡萄, 同樣的長野香印葡萄在黑門市場超市買是1280円,在天王寺近鐵百貨超市買是1500円,價格相差不是太遠,如想買回香港,近鐵百貨有提供退稅服務, 但葡萄要放密封袋內,黑門市場超市(1280這間) 不設退稅,旁邊可以退稅的另一間超市價錢較貴。

Ad






香印葡萄的特色是果皮特別薄,可以跟果肉一起吃,果肉帶有一股清新的香氣,連同果皮一起吃香味更加明顯,果肉爽脆多汁,吃起來口感特別好,香印葡萄一般都非常清甜, 屬於無核的品種。

選香印葡萄宜選結實飽滿的,果皮微黃或綠色的都可以,葡萄不夠結實或果枝呈褐色都是不新鮮的表現。


這串長野縣產的香印葡萄已經泛黃,果枝也轉成褐色,這種葡萄購入後宜盡早食用,私遊記是貪便宜買的,因為一大串只售598円, 都很香甜喔,只是果肉的爽脆度稍遜。
 


山梨產的香印葡萄也是非常香甜,如遇到這種 1080円一大串 的山梨香印葡萄, 一定要買喔~


曾在大阪的玉出超市見到這種 小份的香印葡萄,只售450円,味道也很好,買這種特價葡萄要小心看清楚,可能會有 脫落後變壞了的葡萄藏在包裝內。
 


晴王是岡山產最優質的香印葡萄,私遊記買到最便宜的晴王是上月在鹿兒島買的, 一大串只需1380円,和相同價格範圍的山梨香印 及長野香印比較, 個人覺得味道較淡,買過幾次2000円以下的,都沒有特別驚喜,可能要忍痛買一串貴價的晴王才能嚐到其過人之處XD


這次的九州之旅,見到最多的香印葡萄都是來自福岡的,雖然也很香甜,但香氣不及山梨和長野產的香印。
 


較細小的福岡香印 600-800円已可買到,糖度17算很不錯了。
 


在櫻島的 道之站 火之島惠館(火の島めぐみ館) 見到很多櫻島產的香印在賣, 最便宜的500 円已可買到。

私遊記買了一串超大的,只是 1700円,火之島惠館有很多櫻島本地的農產品售賣,推薦大家遊櫻島時,順道過來逛逛, 這裏交通很方便,可以乘櫻島週遊巴士到來。
 


櫻島香印是私遊記吃過最淡的香印葡萄, 幾乎沒有香氣, 但葡萄非常新鮮,果肉結實,爽脆多汁, 葡萄買回來放了一個星期, 吃到最後 ,果枝仍然是翠綠柔軟的~
 


這串熊本產的蜜糖小葡萄(ハニービーナス Honey Venus)是在鹿兒島買的,私遊記是第一次見到這款葡萄,見到410円的售價, 毫不考慮就買下了。


希望這張照片不會太誤導,葡萄並不大顆,大約一円大小,味道很甜,果皮較厚,和果肉很容易分離,效果就像巨峰,可以整顆果肉吸出來, 很有趣,像吃著迷你的綠色小巨峰, 推薦大家一試。

Ad



這款葡萄的主要產地是宮崎和鳥取,私遊記沒有去過宮崎,上次遊鳥取的時候,也沒有見過這款葡萄,會到這兩個地方玩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。
 


這款有趣的葡萄 我是在鹿兒島天文館的Maruya gardens 見到的,這裏的水果部超大 ,有很多不同產地的水果發售,葡萄的款式也超多,會到鹿兒島玩的朋友,推薦到來買水果,附近山形屋百貨 的水果部也很好逛。
 


超大串的熊本產 ロザリオ・ビアンコ(Rosario Bianco) 也是在 Maruya gardens買到的。
 


ロザリオ・ビアンコ 果皮呈黃綠色,偏黃的會較熟和較甜,葡萄的大小屬於一般,皮薄多汁,也是可以連皮吃的品種,雖然甜但沒有香味,個人感覺較普通。
 


ロザリオ・ビアンコ 的 主要產地是山梨和長野,是在日本很常見的葡萄。
 


瀬戸Giant (
瀬戸ジャイアンツ)的葡萄就如其名字一樣,每顆都非常巨大,這串巨型葡萄是在鳥取螃蟹館旁邊的農產品市場 買的,也是9月買的,只是1400円,很便宜哦~



葡萄都超大颗,長得像桃子一樣,有些像心形,好可愛~

皮超薄,葡萄超脆口,雖然香氣和甜度較低,感覺清新,可以一試~

瀬戸Giant 的主要產地是岡山,在岡山又稱為桃太郎葡萄,果皮偏黃的葡萄會較甜, 宜選果肉結實及果枝仍然是綠色的。


私遊記吃過的日本紅葡萄並不多,近年主要都是買青葡萄吃, 買這款紅環純粹是看售價便宜,即管買來一試。

紅環的特徵是果皮上漸變的紅色,主要產地是長野和山梨價格不會特別高, 雖然甜,但味道普通,感覺就像吃著一般美國產的紅葡萄。


Ruby Roman 是世界上最昂貴的葡萄,產自日本石川縣的 Ruby roman 曾在拍賣中創出超過一百萬日元的 驚人售價每粒
葡萄大概要3.7萬日元,折合接近3000港元!

最近在百貨公司見到的售價16200円~


私遊記這串當然沒有那麼貴,但也不便宜,是在金澤近江町市場買的,小小的一串要7000,超貴~  

Ad



每粒葡萄都大如乒乓球,是私遊記見過最大粒的葡萄,味道甜美,因為糖度18以上的貨才會出售喔~

總結以上介紹的各種葡萄,個人最推薦及最喜愛的還是香印葡萄, 香印葡萄獨有的香味真的叫人一試難忘~


  歡迎到我的 facebook 瀏覽:  
看完覺得本文資料有用的話,快來 bookmark 這篇小筆記,方便隨時回看 ^_^

 版權所有,請勿盗用竄改,分享文章歡迎網址引用,嚴禁無告轉載本站文字內容及照片圖文, 轉載文章前請先取得作者同意,多謝合作~
Copyright © 2017 私遊記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